JR仁山站是JR函館本線的一處無人站,位於函館與大沼公園之間。因處於新舊線分歧的尷尬位置,所以上下行的班次數有明顯落差!

Q2074-09.jpg 

 

仁山站的兩座岸式月台彼此相望,沒有天橋或地下道,靠站內踏切的人行平交道通行,每日平均上下車人數不到100位

該區間是一段翻山越嶺的險阻,以往的列車到此總得非常費力。仁山站就位於陡坡上,1936年初設時是供列車交會喘氣的號誌站,1943年升等為臨時站,並於隔年興建木造的現役站房。國鐵分割出JR北海道的1987年4月1日,才讓仁山成為常設的一般站。

由於該越嶺段是路線上的行車障礙,因此國鐵在1966年增建了以隧道替代部份陡坡的新線(藤城線)。舊線(本線)主要供往函館方向的上行列車使用,新建(支線,通稱藤城線)則為下行專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舊線分歧的範圍,新線未設置任何車站,而舊線卻藏有兩座車站,仁山站就是其中之一。換句話說,函館出發的下行列車,理應不會經過仁山站唷!

但這出現一個問題:如果仁山站只有單向的列車行經停靠,那從仁山搭普通車到函館的旅客,就沒有回程列車能搭囉?所以JR對普通車有特別安排,部份下行的普通車會改走舊線,使得仁山站每天仍保有8班下行列車(上行列車有13班,註1)。

有類似情況的車站,還包括仁山站再往南3.3公里的渡島大野站不過該站獲得新幹線加持,即將變身為「新函館北斗站」,往來函館的班車會增加許多,比較不會有班距長的困擾啦。


註1:第01次補完時為下行9班、上行13班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3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增註1。2020-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