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支持因「令和2年7月豪雨」受損的JR肥薩線,JR九州從8月起會讓該線的招牌列車外派,至JR鹿兒島本線打零工,幫忙賺點銀兩好修路。

Q2504-01.jpg

 

2020年7月初造訪九州地區的大豪雨,在日本稱為「令和2年7月豪雨」,它讓球磨川的水量大增,附近的JR肥薩線與球磨川鐵道線受損嚴重,有橋樑沖毀、路基流失,以及土石掩埋軌道等情況;球磨川鐵道更因車站與車輛泡水的緣故,陷入維繫危機!

肥薩線的修復進度沒那麼快,原本在那行駛的觀光列車暫時沒有賺錢的機會,因此JR九州另尋它法,將她們派到JR鹿兒島本線的北段區間載客,行駛於JR博多站到JR門司港站之間。此舉動員的觀光列車,包括「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翡翠 山翡翠)與「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兩款。

「翡翠 山翡翠」從2017年3月開始行駛,由兩節Kiha47型柴油客車串連執行任務,外觀為分別為藍色與翠綠色,車內空間包括一部分為餐車。她平常會在JR熊本站到JR人吉站之間每天跑三往復。

「伊三郎、新平」的輩分更早,從於1996年3月上路行駛,列車的編成情形較特別,包括兩節Kiha47型柴油客車,以及1輛Kiha140型的柴客(她由同車系的Kiha40型改裝新引擎,因此換編為Kiha140型),外觀均為紅色的。她平常只會在人吉站到JR吉松站之間跑一往復,過去設定為快速列車等級,至2017年3月升格為特急(可以多收一筆特急費)。

「伊三郎、新平」還有一個有紀念意義的特點,從人吉站南下的列車稱為「信三郎」;由吉松站北上的才是「新平」。兩者分別紀念該區間動工時的遞信大臣「山縣伊三郎」,與開業時的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對,就是當過臺灣民政長官跟東京市長那位)。

由此可知「翡翠 山翡翠」與「伊三郎、新平」平常除了在人吉站相會,讓遊客互轉下一趟行程外,原本應該是不會一同行駛的。而JR九州這回推出的特別套餐,將由2節「翡翠 山翡翠」與2節「伊三郎、新平」串連行駛載客。

列車該怎麼稱呼呢?北上的是「翡翠 山翡翠92號」與「新平92號」,南下的是「翡翠 山翡翠91號」與「伊三郎91號」,保有以往的傳統。

特別列車在8/8至8/31為每天在博多與門司港站間跑一往復;9月至11月,則是週末假日才上路每一往復。全車特急指定席。

話說,以往路線損壞時,「阿蘇Boy號」也曾在該區間打零工呢。鹿兒島本線的北九州段原來是中途之家啊!


延伸閱讀:
1.日本鐵道旅人杰語:九州#08 伊三郎篇
2.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122 Kiha40系.肥薩線的逆襲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