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界的所有車站中,目前最長站名者為富山地鐵的路面電車站。但其奪下王位的緣故卻跟TOYOTA經銷體系的整併有關,操作因素不完全在富山地鐵手中呢!

Q2528-11.JPG

 

日本全國鐵道車站當中「最長站名」的紀錄保持者最近變了,目前是富山地方鐵道(富山地鐵)的「トヨタモビリティ富山Gスクエア五福前(五福末広町)」(TOYOPET富山G廣場五福前(五福末廣町),トヨタモビリティとやま ジースクエアごふくまえ(ごふくすえひろちょう))停留場,正式文字為25個(含前後括弧),以假名標示則有35個字(含前後括弧)。

為車站冠名
在2021年元旦之前,最長站名的紀錄保持者為京福電鐵(嵐電)位於京都市內的「等持院・立命館大学衣笠キャンパス前」(とうじいんりつめいかんだいがくきぬがさキャンパスまえ),而它其實是2020年3月20日才更改的,在王者之位上只待了9個多月。

富山地鐵的車站得以奪下首位,主要是由於車站的贊助商本身改了名字,連帶使得車站得一起更名。其先前的稱呼為「富山トヨペット本社前(五福末広町)停留場」,雖然原本也不算短,但不至於太落落長。

日本的交通場站企業冠名,以往多半是在路線巴士的站牌比較常見。地方鐵道或路面電車出現企業名,在戰前有一些案例,例如東京地鐵有個大名鼎鼎的業界先驅:三越前站,它在1932就存在了,且至今從未改過名。不過鐵道界戰後至今多以「副站名」或「不掛站名,但在停車廣播時會大力宣傳」等兩種方式為主,達到為廣告主宣傳的效果。如今贊助商冠名的趨勢也漸漸正式化了呀!

業者換招牌的影響?
好的,那我們來看看這個改名字的贊助商是誰,還有緣由為何吧。

舊站名:富山トヨペット本社前(五福末広町)
新站名:トヨタモビリティ富山Gスクエア五福前(五福末広町)

原本的「富山トヨペット本社」,若以我們較熟悉的中英文來看,為「富山TOYOPET本社」。「TOYOPET」是誰呢?難不成是「東洋寵物店」?嘿嘿,不是喔。TOYOPET為全球知名的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トヨタ自動車,Toyota Motor)在日本的經銷商之一。

TOYOTA單是在日本境內,過去就有四大銷售體系,車主想買TOYOTA生產的汽車,至少就有4家車商可以挑選,TOYOPET就是其中之一。但或許他們也覺得這樣一件事情分四家來做有點重複浪費,因此自2018年底就開始推動4大體系的整併。

在富山地區的各家TOYOTA門市,也在2020年底整合為「TOYOTA Mobility富山」(トヨタモビリティ富山株式会社)。因此,路面電車原本站名的「富山トヨペット」就變成「トヨタモビリティ富山」了。

如果是撰文的此刻用Google街景圖看該車站,往西的方向是看到舊的TOYOPET招牌,往東卻會變成新的TOYOTA Mobility招牌。顯然是雙向的街景車在不同日子取材,留下了這樣的時間差。

至於站名中的「Gスクエア」字樣,則為「G Square」的意思,應該是經銷商對於該等級的門市之稱呼(我想是「旗艦店」之類的意思)。不過這點是在TOYOPET階段就已存在的稱呼,只是過去未納入路面電車站的站名。


註:封面圖攝於富山地鐵路面電車的「中町(西町北)」站,非本次的主角。且最長名車站在照片的路線圖中,還是上上代的名字:新富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日本TOYOTA經銷商之四大天王

==
取材時間: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