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目前至少有200座車站外設有高架步道(ペデストリアンデッキ,pedestrian deck),部份車站更是東口有設置、西口也沒忘記,不得罪兩邊居民。其中面積最廣的高架步道,位於JR仙台站的西口,共有1.3萬平方公尺,折合約31座籃球場。

仙台站萌生設置高架步道的想法,已至少有半個世紀了。得以實踐的契機,在於東北新幹線的東京=盛岡段於1971年開工。仙台站的站房為此進行大規模整建,高架步道的可行性此時納入積極評估。

高架步道的規劃持續進行,至1976年正式開工,費時5年時間於1981年8月4日落成。隔年新幹線開業。

仙台站西口規劃如此大的高架步道兼廣場,大致有兩個理由。其一是仙台站每天進出的旅客約15萬人次,基於防災觀點設置的站前廣場,經計算應該至少要有4000平方公尺。

其次,1970年代的日本仍是個人車互不相讓的世界,1年有1.6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不少是行人),稱為「交通戰爭」的時代!為此,都市計畫當局格外重視行人安全,設計人車分道的空間予以實體隔離,便是治標的好方法。

結合了這兩點需求,便在仙台誕生了足以制霸全國的最廣高架步道。該步道兼廣場造價26.8億日元,仙台市負擔75%,餘由國鐵買單。

如今,高架步道已成為日本許多都市計畫,或車站改建時的標準配備,以便整合為JR列車與路面電車、路線巴士、高速巴士、計程車,私家車,甚至是共享單車系統之間的轉乘空間,方便大家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儘管人車分道的設計構想也受到些許質疑,但就現階段而言,仍有不少城市會讓高架步道空間往市區範圍延伸,打造一處滿滿的「大平台」,作為城市進步宜居、充滿人本思考的象徵。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仙台站 #仙台站高架步道 #高架步道 #ペデストリアンデッキ #pedestriandeck #人車分道 #交通戰争 #轉乘空間 #無縫轉乘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