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航空」或「臺灣航空」這個公司名稱,一般坊間認為在該公司1998年由立榮航空併購後,該名稱使用權還握在立榮航空手中,但其實應該不然。

0628-21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台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11914306)已於1998年7月24日合併解散。換言之,台灣航空是合併後被消滅的那一方,並非蓋牌不營業但繼續留著等某天可再彈性使用的作法。

又,依據公司法,已解散的公司且清算完(第18條第1項),或還沒清算完成但已逾10年(第26條之2),該公司名稱是可以由他人登記使用的。

因此,在2022年的此刻想申請設立一間新的「台灣航空」,或將某間已存在的公司更名為「台灣航空」,在法律上是允許的。

但,我國的公司登記是一回事,稅是一回事,商標又是另一回事。而台灣航空在稅籍登記資料中已非營業中的企業,自然沒有繳稅記錄。

然而,確實有一筆關於台灣航空的商標登記目前還有效。商標權人為立榮航空,於1996年6月7日申請,隔年12月16日註冊公告。專用期限是到116年5月16日為止。

不過,在登記資中有提到,圖樣中之「台灣航空TAIWAN AIRWAYS」不在專用之內,也就是聲明不專用的情況。換句話說,這筆商標登記有效的部分,是那個垂直尾翼當中有「台」字加線條的圖案,但不包括公司名字。

總結是,要申請一間新的台灣航空,以「台灣航空」或「TAIWAN AIRWAYS」為名,是沒有問題的。
 

0629-11
公司登記資料。


0629-12
稅籍登記資料。


0629-13
商標登記資料。



延伸閱讀:
台東.豐年.又見島民:航空展示區篇

==
取材時間:2022-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