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對於紐約的鐵路有沒有興趣呢?前幾個禮拜看到有關Grand Central Madison Station的報導後,不由自主地小小調查了一下。但在講這座新車站之前,好像得先認識一下紐約現有的鐵路網與主要車站。

喔,對了,這裡的車站是以通勤鐵路為主,不包括紐約地鐵的部分喔。不過我自己沒去過紐約,英文也普普,所以這篇(或這系列)大家就加減看看吧。若有誤解誤導之處還請多指正,感謝。

這篇先大致簡述曼哈頓與周邊幾座主要的火車站,2022年中的現在大致有Grand Central Terminal、Pennsylvania、World Trade Center、33rd Street、Hoboken,以及Long Island City這6座車站。

🚉 GCT
Grand Central Terminal(GCT)大中央總站應該是紐約各車站中知名度最高的,在許多影視作品中都曾出現(接著被摧毀)。

對於我們這種沒在當地生活過、也沒去過現場,單純靠看電影電視認識紐約的鍵盤玩家來說,它可說是紐約最具代表性的火車站。甚至,我相信許多人會以為紐約只有這座火車站,嘿嘿。

大中央目前僅供MTA Metro-North的通勤列車停靠,由此發展出有3條路線,服務範圍以曼哈頓往北的紐約上州(Upstate New York)與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為主。

🚉 Penn
Pennsylvania(Penn)賓夕法尼亞車站,或稱紐約賓州車站。相較於大中央,賓州車站在影視作品中登場的機會似乎很少,所以名氣不敵大中央。但其實際人氣流量大概是大中央的兩倍,2017年日均約為19萬人次。

最主要原因是賓州車站為長島鐵路(MTA LIRR)與紐澤西交通(NJ Transit)兩者的終點站兼交會處,且同時為兩家業者在曼哈頓島上唯一的火車站。長島鐵路顧名思義是紐約州長島地區(Long Island)進出紐約市的主要幹線,紐澤西交通也有廣大的紐澤西州(New Jersey)居民,因此客源相當充足。

🚉 WTC
World Trade Center就是那個世貿中心沒錯,原本的世貿雙塔在2001年的911事件被摧毀後,位於地下的WTC車站也破壞停用。之後有臨時站先墊檔,現役車站則從2016年開始服役,其建築物相當有特色。在Grand Central Madison之前,上一座涉及軌道層面而啟用的大型車站便是世貿站。

世貿站供紐新港務局過哈德遜河捷運(PATH)使用,日均約5萬名旅客進出。紐新港務局(PANYNJ)除了掌管海港跟這套鐵路系統外,包括甘迺迪、拉瓜地亞,與紐華克在內的6座機場也歸他們麾下。

🚉 33rd St.
33rd Street,33街站是PATH在曼哈頓的另一座終點站,地點剛好坐落在賓州車站與大中央之間,可能有一些轉車便利性。這條路線穿過哈德遜河後從曼哈頓西南方上陸,沿途有好幾座車站可分散人潮或轉乘地鐵,因此作為終點的33街站規模不是太大,日流量約2.8萬人。

🚉 HOB
接下來兩座車站不在曼哈頓島上,但應該還是頗有重要性的(至少前者是...)。Hoboken霍博肯總站位於哈德遜河西岸,換言之旅客在此下車到曼哈頓還得轉搭渡輪。即便如此,匯集NJ Transit(主要)、PATH、渡輪、輕軌,與巴士於一處的霍博肯站,仍是紐澤西州第二繁忙的車站,旅客量每天約5萬人次(但這應該各種載具加總數字)。

🚉 Long Island City
最後一座車站是Long Island City,位於東河的東岸,也有渡輪可過河到曼哈頓。不過我想這裡對於絕大多數的紐約與長島居民應該都是很陌生的,因為它只有周間的尖峰時間有客運列車,且客流量是極低的100人次左右。

因此,雖然Long Island City車站在路線圖上是長島鐵路在紐約市側的終點站之一,但幾乎沒有戰力可言。旅客基本上還是會在賓州車站上下車,或在皇后區的幾座車站轉搭紐約地鐵。不過這也突顯當局對於新建Grand Central Madison Station來分擔賓州車站勤務的期待喔!

紐約6座主要火車站(好像只能算5座)先講到這邊,下一回慢慢寫囉。🗽



(翻頁繼續)


#美國鐵道旅人杰語 #紐約鐵道旅人杰語 #紐約的通勤鐵路 #紐約的火車站 #紐約火車站 #GrandCentralMadisonStation #曼哈頓 #紐約 #GrandCentralTerminal #PennsylvaniaStation #Penn #WorldTradeCenterStation #33rdStreetStation #HobokenTerminal #LongIslandCityStation #大中央總站 #大中央車站 #MTAMetroNorth #MTA #賓夕法尼亞車站 #紐約賓州車站 #賓州車站 #長島鐵路 #LIRR #NJTransit #長島 #世貿中心站 #紐約世貿中心 #PATH #霍博肯總站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