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鐵Amtrak在距離紐約市中心約10分鐘的皇后區有塊碩大的列車機務段Sunnyside Yard,當然不能錯過土地開發的機會囉!

Q2548-11.jpg


(續前篇)

這篇是講東城通道(Esat Side Access)主線劇情外的特別篇吧,其土地開發不直接影響ESA的規劃,但可為美鐵帶進不少收益。某方面來講,我自己推測有個連動關係是:美鐵受益的前提若存在 > 美鐵同意長島鐵路運用部分的向陽機務段 > 長島鐵路東城通道案才得以成立。

這年代,如果要問鐵道業者該怎麼賺錢,答案通常不是提供多好、多快的路線與列車,或是列車服務可以如和改善以增添附加收入。相反的,關注焦點可能是車站可以怎麼開商店?周邊的鐵道用地又可以如何開發?

那麼,不曉得大家覺不覺得,Amtrak在紐約郊區有一塊大概是50座中正紀念堂與自由廣場那麼大的地,卻只當鐵路用地使用有點可惜嗎?況且這裡還有2條地鐵與全美最發達的通勤鐵路在旁可以提供聯外服務,到曼哈頓只需10分鐘呢。

順道一提,要在皇后區(Queen)這附近找到一塊比大更大、但還沒有蓋房子的地,大概只能把腦筋動到幾座墓園去了。

確實,美鐵沒忽略這個發展機會。他們與紐約市合作,打算在Sunnyside Yard上方推動一個造鎮計劃(港鐵上身?)。方案於2017年正式提出,稱為「Sunnyside Yard Master Plan」,計畫內容是在機務段上空搭建人工地盤,再興建12000間房,以及相應的停車場、公園,與商店等設施。

Q2548-07.jpg

住宅部分依規劃會以租賃公宅的方式運用,而非賣斷銷售。不過其宣傳資料有多種語言版本,簡體中文也包含在其中,我想目的應該不單只是為了讓周邊居民瞭解方案內容那麼簡單。

看到計畫內容我想美鐵跟紐約市還真是太客氣了,如果參考2017年台北世大運建選手村、會後轉為社會住宅的規劃(建蔽率60%、容積率300%,9.93公頃蓋2992戶,可住約9034人),Sunnyside Yard依其密度開發可以住6.5萬人左右,將近是一個羅東鎮或鹿港鎮的程度了,相當可觀。

不過Master Plan這部分得等到MTA、長島鐵路(LIRR)東城通道,與美鐵把機務段平面的工程都完成後才有辦法著手,實踐之日可能還要好幾年。

東城通道專案,可說是向陽機務段自1910年啟用以來最大的改造;而上頭的造鎮計畫若成真,向陽機務段又會進入再進入另一個劃時代的階段了呢。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22-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