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機務段(Sunnyside Yard)是一座歷史超過百年的儲車場,但長島鐵路(Long Island Railroad,LIRR)的列車每天從門前經過了一個多世紀,卻沒太多進去坐坐的機會。如今隨著這次城東通道專案進行,也把改建的大手伸向向陽機務段。長島鐵路未來進出曼哈頓中城東的列車,在沒班的空檔也會來這裡休息囉。

Q2548-01.png

 


(續前篇)


歷史悠久且地位重要的機務段
向陽機務段在1910年就已存在,歷史相當悠久。它跟北河隧道、賓州車站(Penn)、東河隧道,以及先一篇提到的Harold Interlocking一同服役
 ,且至今為止仍肩負非常重要的收發車任務。

向陽機務段的佔地約有72公頃,相當於6座台鐵以前使用、負責縱貫線對號列車勤務的南港調車場;或1.5座台鐵現役的富岡基地。每天進出向陽機務段與通過Harold Interlocking的列車數目超過七百班。

早先在賓州鐵路(Pennsylvania Railroad)時代,從紐澤西端出發,搭載旅客抵達紐約賓州車站的列車,會回送到此儲放。賓州鐵路掌管美東半邊天的階段結束後,經過幾番輾轉,這邊現在成為美鐵(Amtrak)的空間,作為賓州車站發車前、收車後的列車去處。

疫情前,美鐵約有800名員工在此上班。而紐澤西交通(NJ Transit)的列車若沒在賓州車站儲放或折返,少數也會到來到向陽的美鐵家作客。它可以算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客運列車儲車空間之一。

Q2548-02.jpg


長島鐵路的儲車需求
儘管車場所在的位置,與長島鐵路在Harold Interlocking的複雜軌道群近在咫尺,而且似乎沒有圍籬等實體間隔,對我們這些外人來講甚至有點難區分彼此的範圍。不過長島鐵路的列車百年來均非車場的主要服務對象,畢竟服務紐約市以東長島地區的長島鐵路,過去較無需要在東側駐車。

不過由MTA主導的長島鐵路東城通道專案(East Side Access)仍看上了向陽機務段。東城通道在此的盤算,是要把它場內西半部騰出的空間加以擴建,成為長島鐵路也能使用的日間儲車空間(Mid-Day Storage Yard)。

畢竟長島鐵路有非常明顯的尖峰方向特性,早上把十多萬名長島居民由東往西載進大蘋果,傍晚時分再將沒電的長島居民們送回東邊的住家。因此晨間東往西、傍晚西往東的特性落差很大。如果早晨列車把通勤客送到曼哈頓後,得先往東回送得好遠,傍晚再把車送進城內接下班乘客,這兩道工不僅費時費力,也佔用太多鐵路的容量資源,實在不是聰明的作法。

於是MTA與長島鐵路就跟美鐵協商,挪出一部份空間作為長島鐵路的儲車空間,於此一來早上與傍晚的回送距離都可以縮短到7公里左右,省時省力許多。美鐵為此得遷移原本在場內的洗車線與幾座建築物。至於雙方的交易代價為何、數目有多大,就得再查查了。

為此,城東通道在Harold Interlocking挖的4個隧道出口中,上層的3個隧道會直接往東接上長島鐵路的主線或華盛頓港線,但下層還有1個隧道,潛盾距離比前三者再長一些,在基地東側的地表之下繞一個巨大的U字形迴轉(Loop線、氣球線、燈泡線)後,再出土連結西側的儲車線。

Q2548-03.jpg

原本美鐵階段就讓從賓州車站往儲車線的列車利用loop線進入機務段,以跨過長島鐵路主線到達路線北側(出場時則不用);以這張圖來看就是從右以逆時針方向行駛到左側。ESA專案則讓長島鐵路在其底下再增加進場的loop線。


Q2548-04.png

美鐵在地表的loop線竟然有3股道,想不到需求有這麼高。


Q2548-05.jpg

左半部已有車輛停放的是美鐵的儲車空間,右半部還空著的則為即將啟用的長島鐵路空間;封面圖則為左右顛倒,左側為長島鐵路空間。


Q2548-06.png

長島鐵路的儲車線,未來將會是滿滿的M9型電車。


增設向陽車站
另外,長島鐵路也趁ESA此機會在Harold Interlocking範圍內增加一座向陽車站(Sunnyside Station)。除了可以載客,或許也為了方便工作人員移動。

不過我自己的理解,向陽站雖然是東城通道的一環,但由於車站所在位置偏西,因此未來能停靠的長島鐵路列車應該是傳統經東河隧道往來賓州車站者,或是少數一路平面到河岸邊Long Island City站的列車。至於真正走東城通道的列車反而不會經過這裡。

即便如此,向陽車站也得等東城通道通車那時才會加入營運,不會自己先偷跑。另一方面,與長島鐵路一樣頂層上司都是MTA的紐約地鐵,也考慮在長島的向陽站旁也設一座地鐵站,方便彼此轉車。不過這部分到鄰站的距離似乎短了些,操作上可能得再花點心思。


距離短但為關鍵工程
上述在#2與#3這兩篇介紹東城通道在Harold Interlocking與Sunnyside Yard兩個項目的路線總長約1.68公里,占整個東城通道計畫的25.9%。儘管依距離看比重好像只有1/4,但兩者確實都是關鍵項目,且要在邊穿邊改的前題下大幅改造這兩個設施,確實相當費力。說白了就是會很燒錢。

順道一提,有資料提到未來東城通道啟用,長島鐵路的列車可長驅直入曼哈頓中城東,並以向陽機務段為後勤基地之後,同屬MTA的大都會北方鐵路(MTA Metro-North)旗下列車也有機會使用向陽機務段的日間儲車空間,但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22-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