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提到東城通道(East Side Access)是走63街隧道(63rd Street Tunnel)的下層,那這邊岔題一下,講講63街隧道上層的地鐵部分。

Q2551-01.png


(續前篇)

63街隧道上層雖然自1989年10月29日起納入紐約地鐵IND 63街線的範圍(63rd Street Line,路籍名稱),但受限於財務因素,他們在皇后區這側實際上僅用了700公尺左右,設置唯一的車站:21街-皇后橋車站(21st Street–Queensbridge Station)。

該站由Q線列車提供平日服務、B線列車在周末載客(63街線走在41大道下設21街車站,平日搭Q線周末是B線……。呵呵,可以不要那麼複雜嗎?)。

在41大道底下,從21街的車站至29街約莫有600公尺的區間,當年已經完成挖掘,但暫時作為Q線列車或B線列車的尾端儲車軌。

由29街的既成隧道尾巴往來IND皇后林蔭路線(路籍,Queens Boulevard Line)的銜接隧道工程,於1994年開始挖掘、2001年完成。隨後,從皇后區出發的F線列車(每日,快速/慢車皆停靠)從2001年12月16日起由原本行經53街隧道改走63街隧道渡河進城。它在曼哈頓於中央公園底下轉往南沿著第六大道前進,接回過往走53街隧道的路徑。

12年後的2006年,東城通道專案再施作Harold Interlocking至29街銜接處的隧道工程,於兼顧F線列車運行的情況下,在其軌道底下成功連上63街隧道的下層。

Q2551-02.jpg
63街隧道在1989年只挖到29街為止,多年後地鐵與ESA分別進行延伸工程,接上自己的目的地。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22-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