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來到火車站,買好車票,詢問站務員在哪等車,他卻告訴您「請離開車站,到對面的巷子裡等火車!」這是怎麼回事?嘿嘿,該畫面可能每天都在JR九州的折尾站上演喔!

1806-01.JPG

 

聽聞JR鹿兒島本線上的折尾站(おりお),有一座古典又浪漫的粉紅色站房,當然要趁著從小倉回博多(福岡)的途中下車瞧瞧囉!

1806-02.JPG
搭著813系電車來到折尾,在3番線月台下車。

813系為鹿兒島本線的主力通勤車種之一,黑色端面配上紅框,我覺得低調又好看(尤其是對比某局當年一陳不變的藍色老虎臉)。JR九州的設計美學不僅在各式的特急車隊有所發揮,對於通勤車輛的用心表現也不容忽略。


1806-04.JPG
折尾站目前每天有約16000人進出站,是北九州市境內僅次於小倉的大站,在JR九州所轄各車站中排行第5名。

折尾雖然算是在地大站,不過我覺得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座「古」味相當高的車站。月台雨棚和跨線天橋仍使用傳統的木結構,高架的月台則是紅磚一塊一塊堆砌起來的。

回顧過往,九州鐵道於1891年2月28日開業(現JR鹿兒島本線)、筑豐興業鐵道則在1891年8月30日通車(現JR筑豐本線)。這兩家業者分別設置自己的折尾站,並於1895年9月14日合而為一,方便乘客互相轉車,算一算折尾站有120多歲了呢!

我從小倉回博多的途中,特地選在折尾站下車,原本就是想瞧瞧其古色古香的粉紅色站房。不過實地後造訪後發現,還有比站房年紀更有趣的玩意兒喔!


1806-05.JPG
3番線的高架月台上除了有候車室,有幾間小店舖。遠端的拉麵店旁,還設有無障礙坡道。

1806-06.JPG
稍微降下的3番線月台夾層,有現烤的章魚燒攤子。

1806-07.JPG
我原本以為在折尾下車,拍拍站房的建築,大概15分鐘,頂多30分鐘就可以搭下兩班車離開了。

但要步下月台時,卻發現這車站的動線好像複雜了些,感覺事有蹊蹺喔!


1806-08.JPG
樓梯頂端和地上的動線指標,顯示這車站的月台與出口還不少,而且月台編號有到5號呢!

1806-15.JPG
車站的西出口於1988年3月13日開設。折尾站在此之前僅有唯一的東出口(即粉紅站房的出入口)。

1806-16.JPG
東出口。車站的東、西兩側出口都有站務員,並使用有擋板的自動改札機。

1806-17.JPG
這就是牛奶杰前來折尾站的目的:粉紅色站房,該建築於1916年落成,至今近百年且仍在使用中的木造站房耶。其二樓兩翼非對稱的設計,也是重要的特徵。當年設計這座站房者,據說正是辰野金吾大師。

不過我特地挑這張照片來放,其實還為了一個哽......。


1806-18.JPG
來放大一下,看到站房前的方向指標了嗎?要前往6、7號番線請往右。咦!直走是朝站房進站,那右轉是要去哪裡呢?

1806-19.JPG
嘿嘿,折尾站除了是鹿兒島本線上的停靠站(呈東西向),同時也是該線與筑豐本線(呈南北向)的十字交會站。

在單純的十字交叉之外,還有一條連接兩者的連絡線(日文稱為短路線)從站外悄悄經過。這跟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與其相似,除了紅、橘線通過外,還有一條連絡線埋在圓環底下。

折尾站在那條短路線也設置了月台,因此折尾站總共有6個出發方向,搭配7番線的月台,包含1座島式月台與5座側式月台。

上面那張圖是貼在站內的月台上,供乘客瞭解要去哪裡候車。神奇的6番線與7番線的月台,竟然是設於車站之外的小巷子裡。


1806-20.jpg
手工一張圖讓您更瞭解這座車站的布局。藍色是呈南北走向的筑豐本線,設1、2兩番線的平面月台;紅色則為東西向的鹿兒島本線,有3、4、5三番線的高架月台;綠色則是聯絡線,又稱為福北ゆたか線,6、7番線月台在站外的平面。

從粉紅站房的車站主體(東口),前往6、7番線的鷹見口需步行約150公尺。旅客持車票行經站外通道,不會被視為「中途出站」,它們的前途仍然是有效的,但有個前提是必須走人工通道。如果是使用Sugoca或其它感應式的智慧票卡,也得走人工改扎口,否則一感應就扣款囉!


折尾站粉紅站房與1~5番線月台

前來看看粉紅色站房這邊的車站主體。


1806-71.JPG
右側是1番線月台,也是本站最古早的月台,緊靠粉紅色站房。1番線主要供筑豐本線北段(又稱若松線)的列車到發,值得注意的是1番線沒有電氣化,是七番線中唯一非電化的月台。

1806-63.JPG
一列專跑若松線的Kiha47型柴油客車進站,停靠在1番線。她是非電化區間的運輸主力,會在「若松=折尾」的區間折返跑。

1806-72.JPG
若從粉紅色站房的東口進站,除了正面若松線的1番線,馬上就有2、3、4、5等四座番線的方向可供選擇!

1806-73.JPG
一列筑豐本線的817系通勤車剛從2番線離站,向南往直方站的前進,終點為博多站。由此往南出發的筑豐本線為單線區間,直到和短路線會合後才為複線。

1806-75.JPG
從西口進站後,於2番線的月台上還有一間便利商店。

1806-74.JPG
從2番線(或車站西口進站)要往其它番線的樓梯口,正面的紅磚隧道上頭就是高架的鹿兒島本線。往東口、1番線、3番線、6番線、7番線都得右轉上樓。

1806-61.JPG
2番線便利商店旁的彩繪裝飾。

1806-76.JPG
這張是鹿兒島本線的三座高架月台,右側是負責博多方向到發列車的3番線(先前提到有商店那座),左側的唯一一座島式月台(4、5番線),則以向東往小倉、門司港的列車為主。夾在中間的4番線也有雙向發車,或是供通過列車使用的功能。


折尾站鷹見口站房與6、7番線月台

接著我們再瞧瞧隔絕於站外的6、7番線!


1806-35.JPG
其實說6、7番線在折尾站外不是那麼正確。嚴格來說,它們還是在站內,只是該站分散點比較廣,跟傳統的概念不太一樣。從主站房往6、7番線,得經過站外的曲折小徑。

1806-36.JPG
鏘鏘,這就是6、7番線這側的站房。該出入口稱為「鷹見口」,是因為該出口的行政區在「八幡西區北鷹見町」。有別於粉紅站房所在的北九州市八幡西區堀川町,故如此稱之。如果電視冠軍考折尾站的地址,參賽者得回覆兩個答案喔!

但是呀,如果乘客從主站房要前往鷹見口這邊搭車,不曉得該說是「出站」還是「進站」呢?


1806-37.JPG
短路線於1893年6月開通,只比兩條本線稍晚一點點。不過在這設6、7番線,並開放鷹見口的時間,是在1988年3月13日。換句話說,它是車站開張了將近一個世紀後,才擴張的設施。

1806-38.JPG
鷹見口這側的站房也有站務員、售票機,從這裡出發的車資,跟從粉紅色的主站房相同。

1806-39.JPG
這裡設置的自動改札機是無檔板的簡易形式,憑背磁式車票請插卡刷票;持感應式車票則從左邊的入場機感應。

1806-40.JPG
鷹見口這邊的福北ゆたか線,每小時單向大概只有1、2班車,有些時段更是整個鐘頭都沒車。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居民會看準時間來此搭車。

1806-41.JPG
從鷹見口的站外望向6、7番線。此處的鐵軌正是銜接兩線的彎道,能看見設施的月台,是與鷹見口站房同側的6番線。

1806-42.JPG
同一處彎道的另一方向。

1806-43.JPG
從鷹見口站房內眺望7番線,兩座月台間是以小平交道平面通過(因為是純粹取材沒要搭車,所以就不進站了)。

1806-44.JPG
往小倉方向的列車進站,可見到平交道已處於遮斷管制狀態(午後雷陣雨說下就下,聲勢驚人)。

1806-45.JPG
經直方站往博多方向的列車稍後進站,儘管平交道已進行管制,但還是有乘客趕著要上車咩!

1806-81.JPG
整體來說,往博多的列車可能在1、2、3、4、7等五番線發車。而且它們的位置有平面、有高架;有站內、有站外,因此PIDS的告示除了標出番線的號碼,部份還會提醒靠哪個站房。例如7番線的列車會標示「7鷹見口」。


西鐵也曾湊一腳

除了JR九州與其前前身的九州鐵道在折尾設站,弄了一個附尾巴的大叉叉路網與複雜站房之外,九州地區的大手私鐵「西日本鐵道會社」也曾在此設站,經營從折尾往門司的西鐵北九州線,是一條1435mm的路面電車。

只可惜該路線已於2000年11月26日廢線。由西鐵營運最後廢除的一段,就是從折尾到黑崎。如今從「黑崎站前」車站到熊西站的區間,改由筑豐電氣鐵道以第二種鐵道業者的身份租路權做生意。


1806-53.JPG
西鐵北九州線雖然說是路面電車,但原本在JR的折尾站外,是以高架通過聯絡線。站房推測就設在高架橋上,有點像是萬世橋站當年的樣子。鐵道廢線後,如今留下這座粗壯的磚造橋拱。

1806-52.JPG
其中有一部分的高架空間,如今轉作為腳踏車停車場(可見磚橋頂端設有停車場雨棚)。

1806-51.JPG
從這往粉紅站房還有100公尺的直線距離,正巧可以看到聯絡線設於車站之外的景觀。


折尾站,要看要快囉


1806-62.JPG
折尾站的複雜月台與站房,如果未留神走錯了樓梯,便會來到鐵軌的另一側,而非原本想要等車的番線,方向感不好的玩家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迷路喔!

如果玩家下回來到折尾站,想搭車卻摸不清頭緒、找不到候車月台,詢問站務員卻得到請到車站外面再搭車的答案,千萬別客訴人家欺負外來觀光客喔!因為折尾站真的有兩座月台是設在車站外頭的呢!

不過,想看折尾站的風貌請把握機會囉,隨著高架工事在去年秋天開工,預定2020年3月完工,以後再看到折尾站,就不是這個樣子了,就連粉紅站房都打算要異地保存喔!。


註:折尾站原有的木造站房已拆除,新站房於2021年啟用,2022年3月12日擴大開放,「鷹見口」同日廢除,乘車功能併於主要站房處。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修改字形字級,改放圖方式,改標題(原:日本火車站的探險筆記:折尾站),加註。2022-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