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JR的黑部站,接下來看看富山地鐵自家的「電鐵黑部站」。這座小站前後用過三個名字,也曾擔任過兩條路線交會站的任務!

Q1787 (43).JPG

 

電鐵黑部站位於「富山地方鐵道本線」途中。不過所謂的「本線」,其實是不同路線合併而來的成果。

1922年11月時,黑部鐵道麾下從三日市站到下立站的區間通車,途中設置東三日市與西三日市等站(但兩者均在三日市站東側)。三日市站就是前篇提到目前JR的黑部站,因此該路為黑部峽谷對外連結「鐵道省」鐵道的渠道,有助電廠興建。

富山電氣鐵道從魚津站到西三日市站的路線,於1936年通車,黑部鐵道隨之能與富山電氣鐵道互通行駛,一路抵達富山市。戰爭時富山縣境內的鐵道業者合併,電鐵富山=西三日市稱為本線;原黑部鐵道的西三日市=宇奈月稱為黑部線,至1969年4月併為本線。而三日市=西三日市之間的本線支線重要性減弱,1969年8月廢除。

西三日市站曾更名為電鐵櫻井站,1989年再更名為電鐵黑部站。過往曾有三座車站名字帶有「三日市」,如今僅剩東三日市站維持原名。

儘管電鐵黑部站頂著「黑部」的知名招牌,實際上仍是途中的小站。然而其站場佈線卻不太平凡,選擇三面三線的特殊方式,1座在站房對側的離岸月台,配上2座島式月台,卻只鋪設3股線。三座月台有部份範圍,包含在一個大屋頂底下,樣貌相當特別。若無述明,玩家八成會以為封面圖是機務段留置線,而非月台吧?

目前電鐵黑部站確實有充當部份本線列車折返站的安排,所以該月台與股線,果真也兼有列車留置的功能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8-09
第01次補完:更改插圖方式、排版。2020-09-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