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山峰或摩天大樓,會有「誰是第一高」的排名,鐵道迷心中的日本鐵道最高車站,就是JR小海線的JR野邊山站。

Q1042-304.JPG

(續前篇)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野邊山」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但在內行的鐵道迷心中,這可是無人不曉的朝聖方位呢!因為「野邊山站」正是JR鐵道全國路網中,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對鐵道迷而言,拜訪東、西、南、北等地理四極,以及海拔位置最高的車站,是鐵道旅行經驗中的一項盛事。

這種期待或許就像「登百岳」之於「登山客」,或是「經典名牌包」之於「社交名媛」的關係吧,猶如「一生必訪的五座車站」那種特殊意義!野邊山站的上、下行月台,分別設有一支「JR線最高驛」紀念碑,突顯其標高1345.67公尺的特殊地位,自然成為玩家爭相合照的重要地標。

據說在小數點以下的數字是為方便記憶而補上的,否則還真不知這67公分是指紀念碑的那一截呢!或許由於常有乘客為了拍照,就在月台待上許多時間,站務員早已見怪不怪,對進出月台的管制相當自由。不過野邊山站仍有販賣月台票,但那是紀念性質為主一套七張的月台票組,讓玩家留下「到最高車站一遊」之證明。

Q1042-302.JPG
野邊山站的月台設有「JR線最高驛」紀念碑,標高1345.67公尺。

Q1042-301.JPG
野邊山站沒有月台管制,遊客可以自由進出。

Q1042-305.JPG
冬季的野邊山站會被大雪掩埋,圓滾滾的屋頂造型令人聯想到北極圈的雪屋。


走出附有暖氣火爐的候車室,除了幾間站前店舖,放眼望去盡是隨著地勢起伏的耕地,給人一股與世無爭的感覺。

車站旁設有觀光案內所提供旅遊資訊,兼營單車租借,順道販賣當地農產與加工品。高原上氣候與土壤條件適宜,種植相當多種類的蔬菜作物。稻作面積也相當廣,豐收時甚至得加開過貨運列車,專程將農作輸出販售。

車站外還有農民搭建的誠實商店,沒有小販顧攤。每把青菜有各自的標價,自主投入足額零錢即可帶走。即便是零錢筒也沒有旁人覬覦,人間若存有與世無爭的桃源境地,我想就是如此寫照吧!

Q1042-307.JPG
誠實商店每把青菜有各自標價,投入足額零錢即可帶走。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8-09
第00次補完:獨立成篇。2015-11-29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1-07-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