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由山陰聯絡山陽的重要運輸管道,智頭急行為日本目前少數獲利豐富的第三sector鐵道業者。不過在其興建過程中,卻曾被視為難以打平開支,而寧願停工放著長草呢!

Q2178 (161).JPG 


「智頭急行」在日本的第三sector鐵道業界應該算是個異數。

「智頭急行株式会社」由鳥取縣、岡山縣與兵庫縣及沿途的地方政府共同持有。由經過的縣份不難推斷,它的營運範圍是聯絡山陰與山陽地區的「陰陽聯絡線」。該社營運的「智頭線」從JR山陽本線的JR上郡站向北岔出(在姬路與岡山之間),先和JR姬新線交會一次,繼續往北翻越中國山地連結JR因美線的JR智頭站,接著便延因美線下山,銜接JR山陰本線。

除了本身的普通車之外,他們和JR西日本合作另開行兩款特急列車:其一由JR京都站出發、經JR新大阪站、JR大阪站、JR姬路站等處上山,前往JR鳥取站的特急超級白兔號(スーパーはくと,Super Hakuto),從大阪到鳥取僅需2小時40分,部份班次會延長行駛至JR倉吉站。其二則為岡山=鳥取間的超級因幡號(スーパーいなば,Super Inaba),耗時約1小時50分。

超級白兔號由智頭急行自家的HOT7000系運行(封面圖),約每兩小時發一班車。超級因幡號則以JR西日本在山陰地區的名駒Kiha187系上陣,如同先前介紹過的慣例,通常以2輛編組出門載客。其實JR西日本自家的陰陽聯絡線主力,為岡山=米子間已電氣化的JR伯備線,但乘客到了米子站之後要轉往倉吉或鳥取都還有一段路,因此開行超級因幡號仍有利可圖。

全長只有56.1公里的智頭線,在國鐵末期因不被看好未來營運成績而暫停施工,在鳥取縣堅持且力推第三sector的方案才得以完工和營運(地方政府有此氣魄與能耐值得肯定)。若以京都=鳥取來看,超級白兔號如今的行駛範圍,有78%在JR西日本轄區,但仍為智頭急行帶來不錯的票房,使該公司不僅能打平開支,甚至得以連年獲利(2014年度純利潤為2.5億日圓)。

在JR北陸新幹線通車開行新幹線白鷹號(はくたか,Hakutaka)、取代北越急行線的特急白鷹號列車之後,智頭急行的營運成績或可成為第三sector鐵道業界的獲利領頭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