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JR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而將掰掰的列車,不僅是急行Hamanasu,穿梭於海底隧道兩岸的特急白鳥號與特急超級白鳥號兩種列車,也將在3月21日夜晚發車發出末班車囉!

Q2215-21.JPG

 

封面圖右的綠色恐龍頭列車,為789系擔當的特急超級白鳥號(スーパー白鳥,Super Hakucho),其角色任務定位非常明確,就是作為「從JR東北新幹線的終點站往北,搭載旅客渡海到JR函館站的快速交通工具」。

特急白鳥號與特急超級白鳥號於2002年12月1日誕生,那時JR東北新幹線的服務範圍從JR盛岡站向北延伸到JR八戶站,正式進入青森縣的範圍,白鳥號與超級白鳥號應運而生,接力將旅客繼續再往北海道,從八戶到函館約需3個鐘頭的行車時間。

東北新幹線延長至JR新青森站的2010年,白鳥號與超級白鳥號亦跟著縮短服務範圍,變成函館=青森=新青森。如今新幹線自己就可以穿過青函隧道往來北海道,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的白鳥號與超級白鳥號自然就要下台一鞠躬了!

白鳥號與特急超級白鳥號的差異,在於前者是由JR東日本派出的485系3000番台負責,後者則由JR北海道較新的789系上陣。485系3000番台雖然較為年長,但可別小看她的能耐,前幾篇講北越急行的白鷹號時曾提過,她跟789系同樣可在青函隧道區間跑到140km/h的車速,是JR在來線的最速特急保持者。

牛奶杰對白鳥號與超級白鳥號的印象很好,理由其中之一是它的班次在兩端點站都有很好的轉乘搭配,在本州端的八戶站可以接新幹線列車,在北海道端的函館站則可接特急北斗號或超級北斗號(封面圖左),方便旅客往來於東京與札幌之間。

狸貓管家和我第一次接觸超級白鳥號,便是2007年從函館要回東京途中,搭乘它到八戶站接新幹線Hayate的組合,過程相當順暢。後來幾次進出北海道,較常靠Hamanasu睡過海峽,甚至是直接搭LCC殺到新千歲空港,靠它們的機會就少了。最後一次搭超級白鳥號,則是2014年2月拜訪完即將拆除的JR江差線江差=木古內區間後,由JR木古內站返回函館(那時已有感覺應該是最後一次相遇了)。

除了789系之外,JR北海道在2010年時抓了2節閒置的785系500番台車廂,改造為跟789系串連的785系300番台,作為超級白鳥的增節編組,僅改造了1組2節。唯二的這兩節上陣時會編為第7車與第8車,亦即往青森行駛時的前端。可惜我幾次停留函館都沒見到她們倆,就沒辦法分享照片囉。

789系卸下超級白鳥號的任務之後,預計在2017年起接替785系,改以札幌為根據地,繼續在北國大地奮戰。即便將來不會再看到789系於函館出沒,甚至是和281系藍色恐龍頭一起在函館月台對望,但她在我腦海裡終將會是我對於初次踏上北海道的重要回憶!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