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363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飛轉彎出海,載著我們前往澳門
若以傳統業者(非LCC)標準來看,我想復興得再加油囉

Q1036-101.JPG



延續前一篇的飛行筆記,我們的班機繼續爬升
18:35:39 可以聽出襟翼已經收完;同時進雲還抖了兩下
18:38:28 班機爬升超過10000呎,可以開電器用品了

在廣播完機艙內使用電子用品的相關遊戲規則後
空服員也順道廣告了復興的新航線訊息
隨即也可在LCD上看到先前提到的那支復興60年廣告

BTW,今晚的機長和座艙長都姓張,弓長那個張
又,A321安全卡上已更新為較立體的新logo

Q1031-10.JPG
機上刊物的部份,旅客總共有3本可以翻
第一本是機上購物雜誌,兩個月更新一次
取了一個不太有創意的名字為「Sky Shop」

Q1031-11.JPG
第二本是復興老字號的「RENAISSANCE」
亦即是英文中對「文藝復興時代」的稱呼
私以為這個刊名算是優雅又有些貼近中文稱呼的名字
大勝Transasia這種難以聯想的英文名稱

復興航空的「RENAISSANCE」於1996年8月創刊
倘若中途沒有斷過,也持續發刊至今15年了,不簡單喔
尤其該過程經歷了國內航空市場的大幅衰退
以及國內線業者連串的合併重整
一些同期的機內刊物都已停刊了呢!

「RENAISSANCE」的發刊詞中還提到復興當年的規模
擁有三條國際航線,其中除了台桃=澳門外
也包括我這趟搭乘的高雄=澳門
至於第三條是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猜猜看唷

本期的「RENAISSANCE」以到日本賞楓為封面
搭配的內文自然多是復興包機會到的地方
除此之外當然也有該公司下半年力捧的新加坡
而封面內頁則為我這次前往的澳門旅遊局之廣告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其中文章的使用語言:
日本區的楓葉勸敗文為中英對照
中國與新加坡的勸敗文為中文only
臺灣本地文章的勸降文則為中韓對照,呵呵

Q1031-12.JPG
最後一本則為「My Care + 明周時尚」
是復興航空背後集團旗下的保全公司之刊物
封面加上「本刊同步發行於復興航空國內外航班」字樣
不過坦白說沒有很好看,內容我已經忘光光了

話說復興提供的艙內雜誌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陣子曾在國內線航班
看過亞洲週刊(YZZK),而且還是每席都有
算是搭經濟艙翻雜誌覺得最多元的一個階段

話說YZZK和明周都是明報集團的成員
看來臺灣國產集團(含復興航空)
跟他們的關係好像還不錯!
根據wiki對YZZK的介紹,目前艙內提供該刊物的業者有:
華航、國泰、新航、馬航、聯合,與泰國航空等

Q1031-13.JPG
復興A321的沒有個人電視,約莫每三排座位會有一支LCD
這點是我老早就知道的,而且如先前講港龍時有提過的
既然是全機隊的A320s都沒有電視,那就無妨
這方面我是不扣分的,但期待有個人電視的玩家得留意唷

照片中播放的影片為「借物少女艾莉緹」
為日本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的作品(臺灣2011年初上映)
但別以為復興會在70分鐘的航程播放這部94分鐘的動畫片
那是影片的廣告啦!

想看嗎?可以去BB租片店租到
近年似乎已逐漸式微的BB租片店在臺灣亦由同集團代理

不過在班機著陸前,是可以看一小段的「大陸尋奇」啦

既然是搭乘晚餐時段的航班,當然也要對餐點期待一下囉
況且現在於百貨公司開店很夯的高雄空廚
當初還和復興有很深的淵源呢!

Q1031-14.JPG
但,這蝦密?
我必須說這是我搭傳統航空航班中見過最「精緻」的tray
一份鋁箔主餐、一杯杯水加一空杯子,另附一袋餐具...
這就是號稱臺灣第三大國際線航空公司的國際線晚餐嗎?
雖然這趟有熱食,但我覺得就連上回搭ATR飛石垣島的餐盒
都比這趟的厲害耶

即便是國泰臺港線的無敵三明治或無畏袋堡
但仍會另外給份飲料的,那麼,給「杯水」是哪招呀?
就重量或上餐程序來講,給杯裝橙汁應該沒有比較困難
那會獻上杯水,對業者而言八成就為cost down囉!

關於這點,我想跟臺澳間的航線長短無關
既然復興是傳統業者,這又是晚餐時段的國際線航班
那對於想在國際線出頭天的復興,我只好扣分囉!

Q1031-15.JPG
那個塑膠空杯,會由姊姊們另外再跑一趟「咖啡或茶」
但還是有點忍不住想問問空服姊姊們有沒有冷飲

結果是有可樂、汽水與橙汁可三選一,不過沒有冰塊
如果乘客點了,會由姊姊們另外以個案方式送上
與我同行的6人不知道有這招,自然就沒喝到囉
換句話說,就是餐服過程不會主動提起有冷飲
這點我也是會扣分的

關於那杯咖啡,其實也有個小花絮
空服姊姊倒好咖啡後,除了詢問要不奶精與糖?
還會提醒「請把咖啡放在托盤之中」

一度不聽勸的牛奶杰曾把咖啡移到桌板上
這才發現咖啡杯在不水平又平滑的桌面是會滑動的
如果一時沒注意,就可能這樣晃到桌子底下囉,唉唉

Q1031-16.JPG
姑且不論這份不可選的沙茶雞肉飯主餐
口味不敵高雄空廚店面,或難勝過最近吃過的機上餐點
從這張照片另可看到一個不細緻的小地方,我是扣分的

不知道大家平常在狹小的經濟艙是怎麼吃飯的呢?
是以口就盤把頭彎下去吃
還是以盤就口,把微波餐盒端起來吃呀?

感謝復興機上還有烤箱可熱餐,因此基本上那主餐是熱的
但如果乘客想要端起鋁箔餐盒就口用餐,那餐盒是燙的
此時如果餐盒底下沒有另一個小餐盤,那手會是難受的
環顧近期的搭機經驗,扣除LCC的航班不算
牛奶杰只在東航和達美餐盤上沒見到那有實用意義的碟子
但我想這兩者都不應該是復興效仿的對象

Q1031-17.JPG
再補一張餐巾紙的部份,無奈這也是被我扣分的一環
好啦,我承認我是個大而化之的粗人
在機內用餐時習慣拿張夠大的餐巾紙預防掉落物
所以復興這張只有桌板約四分之一的餐巾紙是令我不便的
好在它沒有胡椒味,不然又要再扣分了

值得稍微板回一些顏面、加一點點分數的
是姊姊們在收餐時是可以另外再給一杯水的
且由於航程短吧
她們在餐點送完沒多久就得開始跑免稅車
因此銷貨時也得同步收餐,真是難為了!

19:20:55 已經可以感受到飛機在下降
這趟的飛行數據根據機長廣播為34000呎
速度800公里,預計19:45會抵達澳門國際機場

19:29:33 在高雄起飛後不到一個小時
已經可以看到左側有地面的燈光
但由於沒有air show也無法判斷現在是哪裡
我也很好奇飛往澳門為何能見到地面燈火

5分鐘後機長廣播準備要降落囉
19:40:00 聽到放襟翼開外型的聲音
隨後放下起落架

19:43:14 班機於澳門機場的34跑道降落
正如先前的預期是由南往北著陸
因此我們在GE363班機下降之時
就可搶先欣賞了新濠天地與銀河酒店的夜景

可能是跑道對A321來說有點長
又沒有其它滑行道可以脫離海上的跑道
因此GE363花了比牛奶杰以往搭機時多一倍的時間
在降落超過兩分鐘後才離開跑道
由Aprow滑行道接A往機坪前進
於19:49:30抵達登機門

紙醉金迷的大型湯姆熊之都,我們來囉!

Q1036-102.JPG







咦,喔,還沒說完厚......
至於復興搭乘經驗的結言嘛

牛奶杰後來放棄回程沒搭復興的班機回臺
所以復興的搭乘分享暫時就是到這裡了
我想,接下來除非出現非常令人驚訝的價錢
或某條航線已無其它航班有座位可選
否則我應該不會優先選擇復興的國際航班

畢竟這趟經驗的cp值,我想是不太夠的
從機上雜誌的節目介紹可知
復興的機上電影和音樂僅限新加坡線提供
其它航線大概就只能看BB出租店的預告
這樣要怎麼跟人家說你準備好搶市場了呀

我的意思不是說飛國際線就一定要有電視
要有音樂頻道、餐盤小碟子或大紙巾
而是你的競爭對手多準備好了這些小功夫
如果你沒有,該怎麼突破重圍找到出路呢?

據稱復興獲遠見雜誌評鑑為臺灣最優的國際線業者
(封面圖的右上角也有個小小的字樣)
但我想它與兩家國籍,甚至和外籍的傳統或廉價業者撕殺
都必須再加加油囉

最後再強調一下,我覺得此行的空服員服務沒有顯著問題
態度和親切微笑這些都讓人滿意
就是服務內容的「物質面」可以感受到一段明顯落差

期待哪天我會很樂意把復興列入優先名單唷
尤其是明年的那些新日本航點,我很嚮往的唷!

==
取材時間:2011-09、2011-12
第01次補完:謝謝網友指正機上熱餐非用微波。2012-03-2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