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是為回應Eddy大先前的留言而發的
我覺得車站不一定要在市區,台東也不一定要像別人

Q1041-01.JPG



先謝謝E大認真的回應
也推「叮咚客運」很可愛,哈哈

1.車站週邊機能
我覺得車站周邊的機能,算是比較表象的東西
如果卑南當地本來就不是居民的生活重心區
那也不用想著要把市區搬過去,這樣就太刻意了

況且台東不是高密度的都會區
也不用期待像新宿、大阪或台北車站那種百貨共構的景象
如果長出這種東西,那就更不台東了

不過,如果能有個符合地方休閒風的商業空間
可能是個低密度與樓層的小坪數mall
或是類似新千歲空港那樣的定位
我想倒也不錯,對臺灣來說是個值得期待的嘗試
(請暫且容許牛奶杰「個人覺得」那是適合台東的)

2.機能分散
至於市區(較偏向指「區域的商業核心」)
是否一定要有火車站來加持
我會持比較保留的態度

如同E大提到的花蓮
商業在金三角、縣政在美崙
市政在林森路、交通在豐川
這樣讓城市的機能分散
給予各地方不同的發展機會也不賴

相較於以往的台東
縣市政、商業、交通,甚至教育都塞在一起
做什麼事的人、車都得塞進去搶狹窄的道路
我想並不是個良好的現象

況且台東市太大了
是有分散機能的需求性與可能性
因此基於車站遷移給予這座城市另外的發展機會
我對這樣的變動是不反對的

3.接駁交通的市場
回到接駁的老問題
如本系列首篇的本文所說
那是個市場需求的雞生蛋循環

業者的服務滿足不了旅客的需求(ex.範圍、班次)
而旅客的數量也滿足不了業者的需求(ex.票房)
因此我想除非某些實驗(ex.台灣好行)能扭轉這循環
不然玩家該租的車沒法省
得讓小黃賺的錢也還是要花的

由台鐵或叮咚客運維持接駁任務,存在許多差異
其中包括一項,是前者可說是能不計成本營運
派300席的車去做接駁
而後者即便沿途站點更多,但可能30席都坐不滿

維持大眾交通工具的成本其實很可觀
這也是我們在鼓勵大眾運輸的同時不能忽略的

4.不只是去車站
況且,或許花蓮站前的旅館、麻糬店與鳳梨酥店很多
「看起來」很熱鬧(這就是我前頭所謂的表象)
玩家從月台就能走過去去逛,也能走回月台

但我相信花蓮站能創下台鐵的高營收、吸引那麼多人來
這些玩家的目的地絕對不會僅在站前而已
他們還是需要外出的交通工具
得租車、小黃或遊覽車代步

那麼台東的狀況亦然,只是距離又更遠了而已
(而花蓮從車站到公正包也沒有近到讓玩家願意步行咩)
因此實質的情況是相似的

且以旅宿需求來說
台東這個市場的因應之道讓它在車站周邊生出許多民宿
且多提供了基本的接送
附近的租車店也不少,要說荒蕪也不至於啦

市場提出了它的生存方法
如果那個市場需要站前的旅館
它會自己出現的

5.台東可以不一樣
最後,台東與花蓮的地理和人口先天條件有異
(台東市的人口密度只有花蓮市的26%)
皆使得人們在把兩者抓出來比較時
會容易以為台東較不熱鬧

但以花蓮作為台東的比較對象是否適合?
其實我覺得也可以再思考
旅遊型態的特性可能也不太一樣

又,台東一定要以花蓮或其它城市當榜樣來發展嗎?
我覺得也未必,它可以有自己的生命

==
取材時間:2011-02(封面圖)
第N+1次補完。2011-12-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台東舊站 鼎東客運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