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上鐵館後,我覺得那是座「坐擁金山卻不自知的鐵博館」
上海鐵路博物館空有文史資源,沒有好好發揮,真的是可惜了!

Q1551-01



雖然上海鐵路博物館是2004年才開館,至今還不滿10歲
而且又是「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與「工業旅遊景點服務質量優秀單位」
但不得不說其策展能力,可能還落後臺灣一般的博物館至少10年
管理員的態度也令人納悶他哪裡具有服務質量?

Q1551-02

而陳列品中英文並茂的解說牌,文字量其實少得可憐
更不會有掃QR碼會跳出延伸的多媒體訊息等連結設計
(那對它實在是太過於強求了...)

牛奶杰原本想借用語音導覽設備
但聽管理員的意思,錄音內容似乎沒有比解說牌豐富
(重點是他壓根兒不想把器材拿出來借我...)

即便如此,但我覺得大家如果到了上海、有些空檔時間
不妨還是去上海鐵路博物館看看吧
對牛奶杰來說,雖然在現場沒有得到太多的學習收穫
不過經由一些「啟發」所激起的興趣
卻使得我回頭重新在網路找資料後得道不少新東西
我想這樣還是發揮了博物館些許的教育功能
有機會也一併來分享一下那些成果

其實我覺得在上海設立鐵路博物館
其文史素材應該是相當豐富的!

別的不說,光是要整理「上海站」這塊招牌的來龍去脈
相信就可以玩死很多初心的玩家
如果您以為乘客搭車的「上海站」在過去100多年都在同一個地方
那就大錯特錯囉...

更別提那些會跑來跑去的東、西、南、北站
先前還聽聞有部份鐵道迷大力支持中國鐵道部
慣用「地名+東、西、南、北站」這種車站的命名方式
我想他們實在是太小看中國人「善變」的思維了!

此外,中國鐵路發展歷程中
有許多的「第一」或重大事件
都與「上海SHANGHAI」這個世界東方的大舞台本身
或是和「上海鐵路局」旗下的管轄範圍有些關係

如果主事者能更用心經營
相信會讓參觀民眾對於鐵道與近代中國的影響
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若能再拋開一些政治性或民族性的意識
多採取客觀務實的角度,相信成果會更好...

喜歡交通運輸題材的玩家
目前在上海可以找到不少取材重點
希望將來某天
上海鐵博館也會是鐵道迷們指名要前往拜訪的地方喔!


(完)

==
取材時間:2011-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