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前篇對名古屋導軌巴士的介紹,接下就要看照片出去玩囉。除了使用的車體外,它根本就是依照捷運規格打造的系統咩!

Q1681-04.JPG


(續前篇)

導軌巴士經營團隊
導軌巴士的經營者是「名古屋ガイドウェイバス株式会社」,這是間由名古屋市、名古屋鐵道,以及JR東海巴士等三方合資,結合中京地區公私力量的第三sector公司。其運行的所有導軌巴士,車輛產權皆歸株式會社所有。

不過,最初上線時,車輛是由3家各自管理、經營與派車,包括名古屋市8輛(G-11至G-18)、名鐵9輛(G-51至G-59),以及JR東海巴士的8輛(G-81至G-84,與G-91至G-94),而且會在車身貼上各自的LOGO記號做為區別。

擁有產權和拿來賺錢是兩回事,日本也曾經有新幹線列車的產權並非由JR東日本持有,但由JR東日本租來載客賺錢。

然而,名鐵與JR東海巴士自2009年10月1日起不再管車,因此目前25輛車都聽令於名古屋市交通局的大森營業所。牛奶杰取材時,是天下一統的隔天,車身仍有見到JR字樣。

名鐵與JR東海的退出,並非導軌巴士經營不善。畢竟它們只是不管開車的事情,但仍是公司的股東。JR東海巴士是因全面放棄一般路線巴士的市場,因此退出派車。

事實上,導軌巴士的載運成績與車隊都是有成長的,搭車人數從2001年的每天5000多人,至2011年翻倍破萬。名古屋市交通局在今年也引進8輛新車,汰舊換新,甚至規畫明年要以25+5輛的全新車隊,一舉更替現役的車輛。

不過以經營面來看,名古屋導軌巴士目前仍是赤字的。2012會計年度以負3000萬作收,較上一年的虧1100萬更趨惡化。因此設法打平損益,進而創造黑字利潤,便是接下來的目標。

搭乘導軌巴士去旅行
接下來就是牛奶杰與阿母大人搭車去 遊玩 考察的過程啦,大家看看照片應該比較不會睡著啦......。

如果是以導軌巴士全線踏破來看,起點應為大曽根站。那裏可以轉乘JR中央本線、名鐵瀬戸線,與地鐵名城線,是導軌巴士很棒的市區端點,聯外選擇相當多。

不過我們的取材範圍是從「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上車,到導軌終點的「小幡綠地站」,因為我們先繞去中日龍隊主場的名古屋巨蛋球場晃晃咩!

Q1681-06.JPG
值得強調的是,導軌巴士的車站真的就像捷運站一樣,論質感或規模,都非一般巴士站的規格。

這是站外指引車站方向的指標,平假名的「ゆとりーとライン」(Yurorito Line),為導軌巴士志段味線的暱稱。

Q1681-07.JPG
高架的軌道巴士專用區間,跟柵湖線也很像呢。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應該會以為是高架的捷運軌道吧?

Q1681-08.JPG
「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的車站穿堂,一副如果在穿堂擺了改札機跟擋板,就能當捷運營業的模樣,哈。

導軌巴士站多半會採用兩座岸式月台的設計,供不同方向的巴士停靠(用岸式月台原則上能省錢),乘客往兩邊的月台,均有向上的手扶梯與電梯可使用。

Q1681-09.JPG
「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的站名牌。

Q1681-10.JPG
候車訊息可以參考每座月台均設置的LED式PIDS。如果真要拿巴士月台和列車月台相比,巴士月台的高度較低,倘若將來要改列車行駛,也得派低底盤的車輛才能勝任。

Q1681-11.JPG
取材當時的路線「看起來」比較多元,有4種顏色,可能跟當時參與營運的業者較多有多(各自負責不同線?)。

如果現在再去搭導軌巴士,服務仍然維持那4條,但各線都是單一的紫色,簡化許多。

取材當天為10月2日,原先還有一條路線但已在9月30日廢止,當時拍到的路線圖,應該是剛換上沒多久的新圖樣。

Q1681-13.JPG
對向的進城列車(?)抵達,請留意地上有停止線喔!

這輛編號G-92的巴士,原本由JR東海巴士負責經營,前兩天才撥交給名古屋市交通局,車頭行先板仍有JR字樣。

Q1681-14.JPG
我們要搭的班車進站,是原本由名鐵操作的G-52。

導軌巴士在高架的專用區間是靠左行駛的,不過日本的馬路和鐵道原則上都是靠左運行,這點好像不用強調(逃)。

Q1681-18.JPG
車行時間不到10分鐘,便抵達小幡綠地站了。

取材時只有導軌區間的車站會編入車站序號,如果是平面區間的站牌,就省略序號囉。

Q1681-19.JPG
小幡綠地站的周邊圖,可看出車站前後的路線很不一樣,站外迴車場旁,便是導軌巴士公司的管理中心。

Q1681-23.JPG
小幡綠地站是導軌區間的最後一站,本身還是高架興建的,但通過本站之後,就要經由引道下坡回到地面囉。

Q1681-24.JPG
車站的對外樓梯。

Q1681-22.JPG
進出車站也可以搭電梯。

Q1681-25.JPG
由於導軌巴士目前沒有在站內通過改札口的要求,因此電梯可以從車站外頭直達月台,不過雙向的月台,就得設置兩部電梯啦。

倘若往後改成車外改札,或許改札機得擺在電梯的門口喔......。

Q1681-20.JPG
小幡綠地站的車站外觀,也頗有捷運站氣勢。

Q1681-26.JPG
至於那些並非行駛於導軌區間的一般路線巴士,站牌就設在高架化站體底下的大馬路旁囉,非常平凡。

Q1681-27.JPG
巴士的迴車場入口,禁止一般車輛進出。

最後用組圖,來看看幾輛進出專用引道的巴士,我和阿母的導軌巴士小旅行就哈啦到這裡囉,嘿嘿。

Q1681-28.JPG

Q1681-29.JPG

Q1681-30.JPG

Q1681-31.JPG

Q1681-32.JPG

Q1681-33.JPG

Q1681-34.JPG

Q1681-35.JPG


(完)

==
取材時間:2009-10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與貼圖方式。2022-06-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