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町站為JR在橫濱市內的一站,離鬧區的櫻木町站與關內站相當近。車站南北兩座出口有截然不同的風貌,且該差異從150年前流傳至今!

Q1787 (53).JPG
 

 

「石川町」對於橫濱的關係,有點像是「南千住」之於東京,或是大阪的「新今宮」一帶(其週邊環境的感覺,跟新今宮尤其像)。

三者都是都心邊緣的住宅區,不僅是在地居民較有能力負擔的地段,對於背包玩家來說,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便宜的落腳之處。牛奶杰先前介紹過的「Hostel Porto Yokohama」,便在站外不遠的地方。

石川町站是JR根岸線的中途一站,於1964年隨路線延伸而開業。高架式軌道附有兩座岸式月台,站房與賣店則藏在鐵道與月台底下。岸式月台的牆面,請來「日本デザイナー学院」學生以在地風情彩繪(NIPPON DESIGNERS SCHOOL),算是一項地景特色。

車站設有南、北兩口連接不同社區,南北兩端的環境條件差異很大。北口又稱中華街口,出口東側過馬路即是橫濱的中華街西門。「橫濱中華街」是關東最主要的中國城(唐人街、華埠),規模不小。除了華裔民眾居住,對日本玩家而言,也是去橫濱時的一項觀光景點。不過,北口往西便是房價較低的區域,有少數街友聚集。

石川町站的南口,則是在隔了一條小河的彼岸,稱為元町口。這裡是19世紀橫濱開港時期的西化區域,離西洋人居住的山手町較近。儘管時空轉變,但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較好的差異仍維持到了現在。南口站外為規劃完善的「石川商店街」,進駐了ZARA甚至是LV等店舖!

在MM21線的「元町.中華街站」於2004年6月通車之前,JR石川町站是中華街與元町主要對外車站,現在被搶走些許鋒頭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改排版。2020-09-3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