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站位於箱根湯本往箱根町的國道1號線路旁,鐵、公路交通便利。而具有溫泉旅館與鐵道特色的兩項優勢,更吸引我特地在此落腳呢!

Q1787 (56).JPG
 

 

大平台站和上一篇介紹的「田園調布站」,是處在完全不同的環境。前者位於箱根山中的溫泉區,後者附近則是東京都的高級住宅區。但兩站至少還有一個共通點,是站房的功能:均非真正的搭車處,而是具有某種引路的指標功能!

田園調布站因為路線雙雙地下化之故,使站房成為地面的標示指引,為往來的乘客與民眾,標示著車站的位置,可經由此下樓搭車。而箱根登山鐵道的大平台站,站房是位於通往箱根的國道1號線旁,但實際的鐵軌卻深藏在一旁的山谷當中。乘客穿過站房之後,得再走樓梯往下約10公尺,才能抵達搭車月台(類似的安排,可見於廢站之前的臺鐵花東線溪口站)。

我對大平台站保有很好的印象,是因為那年的箱根之行,便是落腳在車站旁的大平台溫泉鄉,一間昭和風味的溫泉旅館。這裡沒有箱根湯本、箱根町、小涌園,或強羅的紛擾與人群,就是很純粹的山中小站,但對外的鐵、公路交通車班卻依然頻繁。

更重要的是,大平台站為箱根登山鐵道線沿途的3個折返式車站之一,且是唯一的客運站,在這可見到列車頻繁地進出交會,相當過癮!

大平台站設有兩座岸式月台,供上、下山的列車停靠載客。由於是折返站,軌道都在東側,因此兩座月台是呈現「凹」字型,在西側可直接以平面連通,也蠻特別的!

至於站務員,是在月台那值勤、而非站房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1-11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改排版方式。2020-09-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