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星將從4月份起開始提供倫敦=阿姆斯特丹的高鐵服務。初看這則報導時就覺得事有蹊蹺,順手查了一下果然有幾點事項在一般報導中沒提到,呵呵。

Q2415-01.jpg

 

歐洲之星(Eurostar)以往提供穿越英吉利海峽,從英國往來法國,以及英國往來比利時的國際高鐵列車服務。如今,他們打算從2018年4月4日起,新增英國=比利時=荷蘭的國際高速鐵路直達列車服務,從倫敦到阿姆斯特丹全程需3小時41分。

國內與香港幾家媒體都報導了這件事,TVBS與公視還買了新聞畫面的影片,十足感謝。

TVBS:從英國到荷蘭搭高鐵! 「歐洲之星」新路線
公視:「歐洲之星」新線 4月起倫敦直達阿姆斯特丹
信報:歐洲之星設新路線往阿姆斯特丹
香港01:歐洲之星增設新路線 倫敦往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只需3小時

牛奶杰雖然不是歐洲鐵路旅行的行家,也沒搭過歐洲之星,但正好英國倫敦和荷蘭阿姆斯特丹這兩端皆去過,而且對聖潘可拉斯車站(St Pancras)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Amsterdam Centraal)都有過觀察。我單看報導時就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所以就查了一下,果真發現有幾個細節在一般報導中沒提到,且讓我提醒一下:

1.只有單向服務:
倫敦到阿姆斯特丹有直達列車,但是阿姆斯特丹到倫敦沒有。

主因是英國並非申根區(Schengen Area),旅客通過海底隧道兩端上下車,有出、入境的問題。目前由英國往法國,或是英國往比利時的方式,是對於英國出發的旅客實施一定兩檢,人在倫敦聖潘可拉斯車站的月台上候車,其實就已進入申根區。

但是從阿姆斯特丹返程的列車沒有辦法用這招,所以旅客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站出發,得先搭一段Thalys高鐵至布魯塞爾南站,在此由申根區離境,才能真正搭上另一班歐洲之星渡海到英國。如此一來的費時約莫為5小時!

這點預計要到2019年或2020年才會克服。如果在兩地之間搭飛機,飛行時間僅約75分。75分比221分或300分,對商務客來說是有明顯差距的。

2.不停靠史基浦站(Schiphol,即阿姆斯特丹機場):
目前在荷蘭+比利時+法國運行的Thalys國際高鐵列車,或是荷蘭境內的Intercity Direct準高鐵列車,均會停靠此史基浦站,也就是阿姆斯特丹機場的所在地。但歐洲之星目前的規劃並不會在那停靠,如此一來無法讓陸空轉運成真,有點可惜了。

3.初期每天只有2班車:
4月開始的服務,一天會有幾班車呢?答案是2班。承上一點所述,不是1往復,也不是2往復,就是很單純的倫敦->阿姆斯特丹*2。

官方希望盡早能增加到3班車,未來的樂觀預估則是每天5往復。

至於目前往來AMS到倫敦各個機場的航班,粗略搜尋一天至少有37班,所以歐洲之星上路後雖然有提供約2000席座位,但這些位子分散在全天的兩個時段,能搶多少航空生意還值得持續觀察。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10、2014-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