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一些命喪日本平交道的案例,這次來瞧瞧台灣的情況。很幸運的,這位年長的當事人沒有因此喪命或受傷,他只是因為「非常遵守交通法規而被吊扣駕照12個月+罰1.5萬元」而已。

事發經過

事發地點在台鐵縱貫線與成追線的台中市烏日區振興街平交道。官方資料稱之為「成功南方」平交道,台中線K204+451。事發時間為2021年7月29日上午10點左右。

六十多歲的黃先生在平交道外等待A列車通過,警鈴停止、遮斷器上升後,他騎摩托車試圖通過平交道。不料,中途又遇到警鈴因B列車即將通過而響起、對岸的遮斷器接著放下。他不搶快完成通過平交道的動作,導致自己困在平交道內。

他在過程中沒有受傷,B列車運行是否受此影響的情況不明。不過事後經台鐵主動舉發,黃先生被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4條「在鐵路平交道臨時停車」事由,遭鐵路警察開罰15000元罰鍰、並吊扣機車駕照12個月。

速限問題

黃先生不滿處罰,提起行政訴訟。官司審理時,黃先生方的主張大致如下:

依法規定,平交道限速為15公里。第二次警鈴響起時,他距離對岸的遮斷器還有34.7公尺,在遮斷器封閉道路前的7秒間時間差當中,依速限只能前進29.2公尺,不足以通過平交道。因此黃先生是被迫困在平交道內,並非自己所願意的。

法官採信這項說法,最後做出免罰的判決;罰鍰與吊扣駕照的處份則撤銷。

東森的報導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gxf4M_QYE

若依照以上訊息,我自己的想法是認同法官的判決,也就是認為黃先生的主張合理。

從Google地圖與街景圖可知,烏日振興街平交道是一處4線軌道的平交道,穿越距離本來就遠了一些,而且振興街又是斜向切過鐵路,且部分扭曲,整個切面約有44.7公尺,跟日本現役最長的花月園前踏切(約44.5公尺)不分軒輊,相當可觀(以上有誤差可能)。

若計算兩端馬路上的停止線,彼此之間距離超過55公尺。若依速限15km/h計算,平時至少需要13.27秒才能通過(這還是不考慮駕駛人從0開始的加速效率之情形)。

儘管我猜想實務上的情況,大概是黃先生依經驗判斷過不去,所以停在途中;甚至是聽到警鈴響後不知所措,便慌了手腳「定」在原處。而所謂的限速15公里、秒差7秒、距離34.7公尺,以及只能騎29.2公尺等,都是事發之後由律師找出來的有利說法。

但無論如何,律師點出了「兩次響鈴之間的秒差,不足以讓摩托車在合法速限內通過平交道」的現象,我想這應該是讓處罰被撤銷的關鍵因素。

換句話說,該被檢討的是平交道兩次鈴響間的間隔太短的老問題。

響鈴短的症頭

為何平交道前後兩次響鈴時間的間隔會過短,其實不難理解。

台灣目前的平交道作動機制,是當我這方向行駛的A列車,距離平交道只剩N公尺時,平交道的警報聲開始響起,接著依序放下兩邊的遮斷器,直到列車完全通過後解除。

這個N公尺的距離是多少,似乎會根據不同平交道進行彈性調整。在主要幹線上理應至少有800公尺,一般看過800~2000公尺的說法。

但上述的情況還只是描述單向列車的時候,如果在我這班A列車之外,還有另一班的B列車會在晚一點點的時間接近該平交道,就有可能發生平交道在A列車通過後升起遮斷器,但很快又為了B列車開始響鈴並放遮斷器的情況。

具體來算,假如平交道南北兩端的N公尺是相同的,A列車與B列車的速度也相同,而A列車通過平交道需5秒,B列車則比A列車晚10秒抵達N公尺處。那麼該平交道在A列車通過的那5秒,以及間隔了5秒之後,又會為了B列車接近而再度鈴響。民眾則會抱怨怎麼鈴聲才剛結束又開始響了!想害死人呀?

這還是只有雙線鐵軌要跨越的情境,而振興街平交道所在處有縱貫線(台中線)的雙線鐵軌,以及成追線的雙線鐵軌(2020年1月啟用雙線),理論上有4班車在獨立的軌道上運行,碰上響鈴間隔短的情況也會加倍發生。

所幸成追線的列車班次密度目前算低,狀況還不嚴重。

如果是在日本有多組複線路線、甚至是複複線通過的平交道,那發生情況就會更頻繁了。

避免鈴響間隔短?

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各個平交道,只要第一次響鈴結束第二次響鈴開之前的時間不夠,任何人車都可能被困在平交道內。

類似案例當然也不限於此處發生,台灣最有名的我想應該是基隆的暖暖街平交道吧。那裏除了平常卡住一般民眾之外,就我看過的新聞報導至少還卡過1次值勤中的消防員+消防車輛,還有2次警察(1次值勤中、1次下班返家期間)。如果連最懂交通規則的員警都中招了,一般民眾被這問題擋到的情況應該就更不稀奇了。

不過暖暖街往來車輛頻繁,常有「前車未過,後車未待淨空就已進入平交道」的現象,跟烏日振興街的情境不完全一樣。但兩者能用的短期解方大同小異。

暖暖平交道在長遠的鐵路改線方案成真前,目前一方面加派保全,二方面是朝「間隔時間太短、乾脆就不要打開」的方法處理。這點在執行過程,得請台鐵修改平交道的作動機制來解決。

同樣的,烏日興盛街平交道在治標層面,可能也得考慮如果第一次鈴響結束到第二次鈴響開始之間不足15秒甚至20秒,就持續遮斷、不要放車輛通過的作法。

將兩次平交道鈴響之間可通行的機會取消,自然會減少車輛與行人每小時可通過該平交道的總量,甚至會造成兩側道路的車輛回堵,引發用路人與村里民抱怨。但為了彼此安全,好像也只能這樣做。

相反來講,讓平交道現行在單一小時內能通過那麼多人車,可能是藉著為安全性打折扣的手段超頻換來的。

更積極的作法

有個方法或許可以略為改善類似情況,是參考紅綠燈號誌的概念,為平交道加上「黃燈」。

當列車接近平交道3N或2N的距離時先亮黃燈,讓往來車輛與行人知道平交道快要響了,要過就得快速通過;等列車到達N距離時再響鈴+閃爍紅燈,讓人車真的不再進入平交道。

英國的平交道有類似設計,先響鈴,亮黃燈約3到5秒,接著才是閃雙紅燈禁止進入,再過幾秒後開始放遮斷器。中國似乎在部分平交道也有類似的機制。

如果搬到台灣,基於小綠人紅綠燈的經驗,我猜我們可能更想要把上述的黃燈替換,變成有倒數計時器的功能。當列車進入3N或2N距離時,開始提供平交道大約多久後會開始響的訊息。

如果第一班車經過了、遮斷器升起,平交道卻還在亮黃燈或倒數,就表示遮斷器很快又要降下囉。

這點若成真,我覺得是不錯的訊息;但切勿提供「鈴響後還有幾秒列車會到達平交道」的倒數秒數(亦即2N到N的階段顯示秒數、但N到0這段卻沒有),避免有人車不當使用這項訊息而闖越平交道。

但無論是亮黃燈或提供倒數秒數,其實還是會占用人車通過平交道的容量,所以不完全能治本。

順道一提,英國對於平交道警告時間的規定有提到,如果穿過平交道的距離超過15公尺,每3公尺應增加1秒反應時間。澳洲則是超過10公尺者,每3公尺應增加1秒。若依英澳標準,振興街平交道的警鈴應該要提前多響13秒與15秒。如此一來民眾被困在平交道內的情況應該也會減少了吧!

附圖擷取自Google Maps + Google Streetview

#臺灣鐵道旅人杰語 #平交道 #縱貫線 #成追線 #成功南方平交道 #振興街平交道 #平交道兩次鈴響間隔時間太短 #暖暖街平交道 #英國平交道 #澳洲平交道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