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回應昨天的台東舊站文我的回應有點長,就再發一篇囉。

1554-101.JPG
 

 

如果單純站在鐵道迷的立場,「廢線」與「廢站」可說是萬惡不赦的滔天大罪吧!哈哈,若傳出某線/站/車要廢的消息,一定要把負責人先叫出來鞭一頓吧......。

如前文一開頭說的,現在討論台東舊站要不要廢站的事情,本身便是「如果歷史可以重來」的命題。若2002年沒有廢棄舊站(同時,2002~2010年也都保留沒有被廢),對於2010年現在的台東會不會比較好?我覺得實在很難說。

舊站未廢前火車接駁的方便性
參照2000-01-07版本的台鐵時刻表,當年台東新站每天有29班車抵達,其中21班是對號車。但會續開進台東站的對號車只剩6班(均為自強),全部都是花東線的車,且一班僅開行花蓮=台東區間;南迴線是0班。若加上柴接駁的班車(該方向無自強接駁),也僅一班南迴莒光,有配合的柴接駁可進台東。

換句話說,即便台東舊站未廢,台鐵的班表已讓三分之二的乘客僅能搭到新站為止。外地乘客就像搭飛機抵達台東的旅客一樣,可直接前往旅遊地點,或用其它原本搭到舊站後也得選的交通方式,再進入市區(亦即租車/客運/計程車等,對遊客來講原本也就存在)。

在列車出發的部份,當時台東新站每天開出27班車(20班對號車),而台東站全天24小時僅發出12班車,扣除3班僅到新站的自強接駁車,與3班「柴」(非對號列車),等於只有6班自強(花東4+南迴2)是長程車。往外地的乘客有超過一半,也得接駁從新站上車(莒光、平快因需要調車,1999年10月就撤出台東=台東新區間)。

整體來說「保留舊線能方便乘客(尤其是觀光客)」這種說法,該功能其實在舊線尚存的時代,就已經相當薄弱了。雖然台東新站=台東站還稱不上支線,但與「本線」已有明顯差距。單就發車班數,台東站比同期支線的菁桐站或內灣站還少!

舊線觀光化的可能
如果是要將這段鐵道朝觀光化經營,一段只需要7分鐘便可踏破、中途僅有馬蘭一站,且沒有什麼大山大水等風景賣點的市郊觀光線,要如何藉由周邊資源(糖廠?路牌?)整合行銷,成為一條收益不會太難看的觀光兼載客鐵道,我想會有一定的難度。

相較於維持原樣,以2010年的馬後炮觀點來看,我想,若沿用原路廊但改成快捷公車BRT或輕軌電車LRT,再將路網延伸到其它使用人數會更高的運輸點,應該會比用1067mm的鋼軌軌道與路廊,單純開台東新站=台東站的接駁自強號來得好。

只是這個改變的經費之高,不僅2010年不太可能,在2002年應該也不太容易被執行。甚至,認真來想,一條運行於台東新站=台東站的客運都搞不好,要再強求上一段提的理想,可能也太好高騖遠了!

市區的發展與衰退
最後,再回到台東市區本身。比起2002年的台東市區,至少現在有 誠品(註:2020年已結束營業)、 星巴克或家樂福這些表面上有進步的指標,舊站站前的啃到雞、農會餐廳的麥操勞也仍建在,以一個人口10萬多的城市來看,還算可以吧(台東「市區」的實居人口數恐怕得再扣不少)。

別忘了,城市本來就會呼吸、有新陳代謝。遷走車站,有可能讓市區「看起來」較為沒落,但市區本身也得要夠爭氣、要有充足的新陳代謝才能有發展呀。某個唸起來跟台東很像的地方,車站沒動,舊市區不也照樣沒落。而且台東市區的發展,是不是一定要步上、仿造其它城市的面貌,我想也是可以再思考的問題。


==
取材時間:2010-10(封面照片)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1-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