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鐵道(初代)的本社設於門司港站旁,是推動九州鐵路建設的基地。建於1891年的本社建築已被保留下來,作為「九州鐵道紀念館」的館舍!

Q1787 (55).JPG
 

 

門司港站會被視為九州的鐵道路線原點,除了比鄰本州的海陸位置,使其擔任JR鹿兒島本線的起點,另一因素應該與九州鐵道的本社有關。它是早期推動路線鋪設的業者,1887年成立、1907年併入帝國鐵道廳(筑紫電氣軌道1922年更名為與初代無關的九州鐵道,為西鐵的前身)。

本社建築物已列入近代化產業遺產保護,並活化為傳遞文化的九鐵館。但多數玩家造訪都是由靠JR門司港站、位於車輛展示場旁的門口進出,很少有人會特地繞去國道3號線的大馬路,欣賞本館廳舍的正面全貌。

九鐵館於2003年開張,JR九州提供用地與展品,策展著重九州鐵道史。但館務並非直屬JR九州,而是其底下幾間子公司與JTB九州合作投入,官方名稱便是「九州鉄道記念館運営共同企業体」,算是合資企業體。

除了實體展示C59 1號SL、EF10型電氣車頭,以及581系寢台電車等,裡頭也藏有不少鐵道文物,如車票、鐵軌、閉塞機,與臂木式號誌機。如封面圖的幾面列車head mark,亦吸引了許多鐵道迷玩家的注意。

「パノラマライナーサザンクロス」(Panorama Liner Southern Cross)為國鐵末期至JR九州初期推出的團體觀光列車(ジョイフルトレイン ),以特地改造的全紅色列車環遊九州,可視為「ななつ星in九州」之前身。

底下的櫻(SAKURA)與瑞穗(MIZUHO)原本均為寢台列車的車名,寢台停駛後沈寂一段時間,2011年3月復出作為九州新幹線的列車名。其中停站較多的櫻較早公佈,只停大站的瑞穗則於2010年8月24日發表3天後的27日,我在九鐵館見到兩面hm並排展示,印象格外深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換排版方式。2020-10-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