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的民用航空站而言,「展望台」幾乎可說是標準設施,無論機場的規模大小,多半都會有此空間,且會在適度的管制下讓賞機民眾享有良好視野。

Q2481-00.jpg

 

臺灣的機場航空站大約在2010年前後吹過一次設置展望台的風潮,但除了台東豐年機場的設施開放程度能讓人相對滿意外,其它機場獲得的評價多半欠佳,尤其如松山機場的大玻璃幾乎是一面倒的負評吧。

將近十年後,台桃機場在T2設置了南北兩座觀景設施,原本大受期待,想不到一開放卻立馬引發「『關』景台」風波,相當可惜!

相對來講,「展望台」(展望デッキ)或「送迎台」(送迎デッキ)在日本的航空站幾乎已是標準設施。無輪機場的規模大小、航班多寡,多半都會設置展望台讓民眾看飛機,或是跟搭機的親友揮手bye bye。

牛奶杰自己拜訪過約四十座日本的機場,在這當中可以發現各地的展望設施還是略有不同,存在些許差異。以下用45張照片整理一下這些年見識過的36座機場展望台。

有幾點先說明:
█ 介紹順序依2017年度的旅客量,由多到少,數字是排名。
█ 因這篇主要是講展望台,所以就不放從展望台拍到的飛機照片了(有些有延伸閱讀)。基本上,在這些展望台都能完整地拍下整架飛機,視線不會受到太詭異的阻擋(當然有些死角無法避免,那就沒轍)。
█ 由於展望台通常都不小,或許不是每個位置的條件與限制都相同,文內描述當下碰到的情境為準(ex.取材時拍照的位置鐵網沒開窗,但其實某處的角落有)。
█ 取材時間是在2008年至今,有設施已改建或拆除的可能。
█ 有些照片或延伸閱讀的blog文較舊,就請加減看吧(以手機瀏覽者,建議在延伸閱讀時切換為電腦版版面)。

Q2481-01A.JPG
1.東京國際空港(羽田空港),T1,2010,鐵網未開窗,間隔較稀疏

Q2481-01B.JPG
1.東京國際空港(羽田空港),T2,2014,軟鐵網。夜間也很漂亮。(延伸閱讀)

Q2481-01C.JPG
1.東京國際空港(羽田空港),T3(國際航廈),2010,鐵網有開窗。(延伸閱讀)

Q2481-02A.JPG
2.成田國際空港,T1,2009,鐵網有開窗

Q2481-02B.JPG
2.成田國際空港,T2,2009,鐵網有開窗(但非常少)

Q2481-03.JPG
3.關西國際空港,2009。航廈沒有展望台,但在它處設置專屬的觀景平台,半高欄杆。(延伸閱讀)

Q2481-04A.jpg
4.福岡空港,國內航廈,2019,軟鐵網

Q2481-04B.JPG
4.福岡空港,國際航廈,2010,玻璃(到頂)。曬太陽又吹不到風,有點冏

Q2481-04C.JPG
4.福岡空港,國內航廈T1(已改建),2010,鐵網未開窗(到頂)。這是在日本拍飛機時最封閉的經驗之一,有種關在鐵皮監獄裡的錯覺。(延伸閱讀)

Q2481-04D.JPG
4.福岡空港,國內航廈T2(已改建),2010,玻璃(到頂)。福岡T2過去有好幾個展望的位置,這個空間雖然有玻璃扣了點分數,但樓層高、視野好,仍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地方。2019年10月去福岡時航廈仍在整修,不確定這空間還在不在?(延伸閱讀)

Q2481-05.JPG
5.新千歳空港,國內航廈,2017,軟鐵網。展望台隨著航廈呈現半圓弧形,蠻特別的

Q2481-06A.JPG
6.那覇空港,國內航廈,2014,軟鐵網。現場很多好料可以拍,包括航自的飛機

Q2481-06B.JPG
6.那覇空港,國際航廈,2014,鐵網有開窗。(延伸閱讀)

Q2481-07.JPG
7.大阪國際空港(伊丹空港),2010,半高欄杆。限制少、好料多,補給也方便

Q2481-08.JPG
8.中部國際空港,2009,軟鐵網

Q2481-09.JPG
9.鹿兒島空港,2012,軟鐵網

Q2481-10.JPG
10.仙台空港,2011,軟鐵網。仙台也是很棒的拍攝經驗,雖然飛機不多,但展望台環境很好。(延伸閱讀)

Q2481-11.JPG
11.熊本空港,2012,高欄杆。取材的2月展望台太冷所以沒有開放(無積雪)

Q2481-13.JPG
13.長崎空港,2011,半高欄杆+鐵網有開窗

Q2481-14.JPG
14.神戸空港,2008,鐵網有開窗。這裡的鐵網乍看之下好像沒有開窗,但其實在人站著要俯拍停機坪的飛機時,鐵網全數採用較寬廣的鐵絲間距,因此可說是一大片範圍都開了窗。而且從鐵絲網到平台邊緣的距離很短,拍照阻隔少。

Q2481-15.JPG
15.松山空港,2019,鐵網溝式開窗。有別於一般的開個小窗洞給鏡頭,這種開窗方式非常大方,是給予一整排的縫隙,值得鼓勵。(延伸閱讀)

Q2481-16.JPG
16.廣島空港,2011,鐵網有開窗/玻璃。(延伸閱讀)

Q2481-17.JPG
17.石垣空港,2010,鐵網未開窗。這是已拆除的舊空港,因展望台實在很小,就不放從裡頭拍出來的照片了,哈。(延伸閱讀)

Q2481-18.JPG
18.高松空港,2015,鐵網有開窗/玻璃

Q2481-19.JPG
19.大分空港,2016,軟鐵網。這裡的經驗比較離奇一些,所以沒有從展望台拍出來的照片(細節有空再說)

Q2481-20.JPG
20.函館空港,2012,玻璃。取材時玻璃不算乾淨,幸好當下積雪未退,玻璃也不算高,踩在雪上手抬高一點仍可不受玻璃困擾拍照。

Q2481-21.JPG
21.小松空港,2009,鐵網溝式開窗。地點有架高

Q2481-23.JPG
23.北九州空港,2010,鐵網有開窗/玻璃(到頂)。這裡最大的特點是有足湯可以邊泡邊看飛機,哈。(延伸閱讀)

Q2481-24.JPG
24.岡山桃太郎空港,2018,鐵網有開窗

Q2481-25.JPG
25.高知龍馬空港,2015,鐵網有開窗。不過這裡的鐵絲是波浪型的,窗開的略小,會有點卡住鏡頭。(延伸閱讀)

Q2481-27.JPG
27.青森空港,2012,軟鐵網。雖然積了不少雪但仍照常開放,工作人員還硬是鏟出一條從出入口到鐵絲網前的路徑,由衷感謝!

Q2481-29.JPG
29.徳島空港,2015,玻璃。德島空港的情況比較特殊,它沒有露天的展望台,但是從航廈本體延伸出一條走廊(位在登機通廊上),因此可以從較為側面的角度拍飛機,雖有玻璃但還是很滿足

Q2481-31.JPG
31.山口宇部空港,2010,半高欄杆。垂直面很開放,水平面又有屋頂能遮太陽,大推呀!(延伸閱讀)

Q2481-33.JPG
33.名古屋飛行場,2012,鐵網有開窗。這個位置需要說明一下。目前的名古屋飛行場(縣營名古屋空港、小牧空港)是名古屋上一代的主要機場,在中部空港啟用後儘管已把大部份班機遷走,但仍留下原機場可供運作。目前航班使用以往的國內航廈,沒有展望台。以前的國際航廈則改建為商場,所以這算是商場中的展望台喔。(延伸閱讀)

Q2481-34.JPG
34.女満別空港,2013,鐵網有開窗。搭配遠方的北海道山丘背景很好拍。

Q2481-39.JPG
39.茨城空港,2019,玻璃且有角度遮蔽效果。(延伸閱讀)

Q2481-41.JPG
41.米子空港(美保飛行場),2009,鐵網溝式開窗

Q2481-43.JPG
43.岩國錦帶橋空港,2014。單純來講,這裡的展望台是採用軟鐵網,要拍照蠻方便的。但此處同時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的基地,所以有規定禁止在展望台拍攝。相反的,在航廈內透過兩層玻璃拍飛機,倒是沒見到禁止標示。

Q2481-44.JPG
44.花巻空港,2011,鐵網有開窗/玻璃

Q2481-50.JPG
50.札幌丘珠空港,2012,半高欄杆。陸上自衛隊的設施也可以隨意拍。

Q2481-52.JPG
52.三澤空港,2010,半高欄杆。航空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空軍戰機任意拍,爽度很高,不過民航機班次非常少。(延伸閱讀)

Q2481-55.JPG
55.稚内空港,2017,鐵網有開窗。鐵絲網距離平台較遠,拍停機坪的Q400會被空橋擋住

Q2481-58.JPG
58.能登空港,2014,玻璃溝式開窗

Q2481-61.JPG
61.大館能代空港,2010,半高欄杆。(延伸閱讀)

Q2481-65.JPG
65.調布飛行場,2013。這裡也沒有展望台,但從航廈的走廊透過玻璃拍Do228距離相當近,感覺很不賴。


整體來看,日本的「航空迷」已是長久存在的群體,我想機場管理單位老早知道該如何規劃展望台空間,才能在航迷的期待與機場的保安需求中取得平衡,因此無論硬體的限制措施是採用硬鐵網、軟鐵網、玻璃,或開放柵欄等材質,幾乎都會有讓航迷拍照的折衷設計。

在主管機關與航迷 彼此拉扯 共同關切 的保安課題方面,多數的展望台會以鐵絲網隔離;有少部份是玻璃阻隔;但也有航廈是完全沒在怕的,只設置半個人高度的欄杆,其餘就隨意吧(這對於航空迷來講是最棒的環境了吧)。

我沒法說哪種方式一定好,或一定沒有保安問題,但至少在看飛機/拍飛機方面,日本充分考慮過航迷需求的設計,確實比較讓人滿意喔(畢竟這是設置展望台的目的吧?)。


延伸閱讀:
1.杰足鮮登某些航空站...
2. ONEPHOTO航空旅人杰語

==
取材時間:2009~201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